1948年,王石安校長發文給資源委員會的公文(成大文書組提供)

1946

工廠實習制度,形塑成大篤實學風

1945年廣島、長崎的兩顆原子彈,加速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束,終止日本對臺灣長達50年的統治時期,也結束了從二戰後期烽火連天的歲月。

1946年元月,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聘任王石安博士來臺接收臺南工業專門學校,成為戰後首位校長,戰後治學不易,校舍與諸多實習設備損毀殆盡。王石安校長重建校舍、購入教學研究設備,暫時留用日籍校師的同時,更多次往返北京、上海,積極延聘專業師資,恢復臺灣最高工學院的水準,如同當年新校歌所唱出的未來願景:「原子時代日變遷,日新又新,學術貴精研,天工人代,寶藏與焉,愛人群,利普遍」,諸多建設與努力,因而在12月順利升格為「臺灣省立工學院」。

另外,為了讓學生能兼顧理論與實作,自1946年暑假,校方即開始與實業界合作;1948年,王石安校長更發文給資源委員會,請求將其轄下所屬的工鑛機構,如台鐵、台電、台糖、台肥……,等機構,開放給學生實習;教務處更正式設置「校外實習組」主其事,這也奠定了日後成大務實的實作精神。

1951年所擬定的詳實校外實習計畫,要求學生畢業前必須在校外機構實習至少6個月,每日需撰寫實習報告書,每週呈交實習場所派定的指導人員評閱。爾後雖然實習長度有隨時代而調整,但,學生們也因此能在求學時期,提前接觸不同產業,與實習機構建立良好關係,畢業前甚至就已經被機構延攬。時至今日,成功大學逐漸蛻變為一流的研究型大學,務實的精神融會專業的研究態度,更奠定成大人成為「企業的最愛」的根基。

工學院學生在電機工廠實習(成博蒐集整理,非典藏 / 翻拍自省立工學院45級畢冊)

工學院學生在電機工廠實習(成博蒐集整理,非典藏 / 翻拍自省立工學院45級畢冊)

機械系暑假實習(成大黑白攝影社提供)

協助制定CNS國家標準,奠定產業發展基礎

1947

arrow-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