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CNS標準起草的工學院老師(成博製表排版)

1947

協助制定CNS國家標準,奠定產業發展基礎

經濟部中央標準局負責執行我國標準化工作,並公布「國家標準制定辦法」規範全國的度量衡、國家標準與專利審查。光復後,因當時臺灣使用的日本標準與中國標準不同,各種度量衡規範紊亂,急需釐清並公布統一的國家標準,成為1947年經濟部中央標準局最急迫的工作。

標準延宕的每一日,對民生與各項產業影響極大。正當中央標準局急需工業專業人才,臺灣省立工學院的專業師資猶如及時雨,從機械工業、電氣工業、化學工業、鑛冶工業和土木工業等領域包含王石安、秦大鈞、馬承九、羅雲平等多位教授,參與制定國家工業進步所需的國家標準,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

1950年底,在眾人的齊心協助下,《標準》第12期刊物順利發布,這也是經濟部中央標準局在臺灣恢復印行的第一本刊物,規範包括機械、電工、化工、農業、鑛冶、土木等179種國家標準,成為臺灣工業與經濟發展的重要標準。

1944年6月6日公佈之中國工業標準(CNS)No.1(褚晴暉提供)

1950年5月公佈中國工藝標準換算表(CNS)No.37(褚晴暉提供)

1950年12月中央標準局在臺恢復的第一本刊物 《標準》第12期(褚晴暉提供)

arrow-left

1946

工廠實習制度,形塑成大篤實學風

配合國家發展,為全臺國土測量奠定基礎

1950

arrow-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