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成大馬哲儒校長率團訪問University of Delaware,並簽約姊妹校(顏鴻森提供)

1995

國際生薈萃,開拓國際視野

1950年代與普渡大學合作,讓成功大學脫胎換骨的同時,也吸引大批嚮往高等教育並崇尚自由中國(Free China)的海外僑生。熱門科系甚至曾有高達半數是僑生,這群國籍迥異、生活文化都和本地不同的學生,讓成大校園變得更加精彩多元。

在「世界地球村(The Global Village)」仍未成形的80年代,成大已積極提升國際化,簽署多項國際合作案:1988年「國際合作小組」成立,直接隸屬校長室的「研究發展委員會」,時任校長馬哲儒指派機械系顏鴻森教授擔任召集人,1989年由成大校長率團訪問University of Delaware,並簽約姊妹校,隨即有6位交換生前來,讓校園內開始出現僑生之外的外籍生。

1995年「研究發展委員會」更名為「研究發展處」,其下設有企劃組、專題計畫與建教合作組、及學術合作組(原「國際合作小組」),配合日益繁重的學術研究發展規劃整合、建教合作、及學術合作之需求。

2006年「國際學術處」成立(2007年更名為「國際事務處」),設有「國際合作組」(原「學術合作組」)與「國際學生事務組」,擴大招收境外學生,建立專責輔導機制,建設與全球接軌的國際化校園。另一方面,更藉由多元的交流平臺與全球高等教育機構接軌,提升師生國際視野。

「國際事務處」成立以來,國際學生人數翻倍成長,從2006年的1,000人,佔學生總數4.6%;2020年境外學位生已達2,035人,佔學生總數近10%,若加上非學位之境外研習生及華語生,境外學生已佔學生總數近20%,國際學生社團也茁壯至8個社團。持續經年的文化活動如文化日與開齋節活動等,成為成大多元、開放的獨特風景,提供學生多元文化學習機會,與國際生交流激盪,更有助於培養世界未來公民,提昇學生的國際移動力。

印尼文化秀(林勇恆Halim Pratama提供)

印尼學生會長交接選舉(林勇恆Halim Pratama提供)

創產所AA聯合設計工作坊(Architectural Association School of Architecture)的場地勘查(陳秉鴻提供)

2015年上臺前的畢業生致詞代表(成大國際事務處提供)

創產所AA聯合設計工作坊(Architectural Association School of Architecture)圖面討論(陳秉鴻提供)

arrow-left

1993

研發基金會創立,開啟產學合作新模式

全國首創研究總中心,2020年成立產創總中心,成為扶植產學、技轉與新創的搖籃

1996

arrow-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