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紐約時報》雷夫金(Andrew Revkin)應邀參與成大思沙龍,以討論國際議題為主軸,提升成大學生的國際觀、思辨能力與報告表達能力(成大新聞中心提供)

2005

榮獲頂大計畫補助,躍昇頂尖大學

知識經濟時代來臨,大學的前沿學研量能,成為國家競爭力的底氣。2006年國立成功大學榮獲「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補助,2006-2007年獲得17億。 2008-2010年再次獲得17億,這筆經費,對當時的成大來說,年度預算增加了25%,對校園整體學習環境、教師教學與研究量能、行政體系素質產生關鍵的改變,促使成大進入高速成長的轉變期。

2007年賴明詔校長上任後,積極地推動該計畫,並成立「邁向頂尖大學推動總中心」,由副校長顏鴻森擔任執行長,後續由副校長蘇慧貞接任,統籌、彙整、控管與監督計畫的執行,推動成效良好,除提升教學品質、精進學生輔導方式、追求卓越學術研究外,在充實校園環境、軟硬體建設的國際化,都是重點著力的優先項目。

同時也致力於藝文的建設與活動,讓校園充滿人文氣息;改善校園內各項有關學習、研究、與生活環境的規劃與設施,使成大在國際化與前瞻研究相關的多項發展有穩定顯著的成長。2010年上海交通大學公布的世界大學排名,成大名列第256名(全臺第二),於5年內排名進步128名。

尤其在重點領域方面,從研發臺灣經濟所需要關鍵技術的「尖端生產研究群組」、促進人類健康的「健康生活研究群組」、與地球資源與能源永續利用的「永續生態研究群組」,不僅帶動全校研究的提升,更進一步激發產學科技研發成果,裨益臺灣的經建發展與全民的健康福祉。

2014年海工教學大樓興建工程(成大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提供)

2009年朱經武與龍應台於「國際人文講座」與成大師生交流討論(成大註冊組提供)

arrow-left

2003

籌組SATU,匯集百所大學智慧,培養頂尖人才

成立大學博物館,成為鑑往知來的橋梁

2007

arrow-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