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6的臺南大地震,維冠大樓轟然倒塌(出自《成大事》)

2016

守護地方,協助臺南0206災後重建

2016年2月6日凌晨,規模6.4的強震,使臺南市維冠大樓轟然倒塌,死亡人數超過百人。成大校長蘇慧貞啟動危機處理小組,主動與臺南市政府聯繫,提供醫療人員、土木、機械、地震、防災各領域的老師與各種偵測設備,全員投入救災工作。

在全市陷入驚慌失措的氛圍中,成大與所有市民同在,以分秒必爭的高效率,即刻展開行動。在第一時間,成醫進入倒塌災區設置緊急救護站,快速建立起指揮、後送的作業系統,努力跟死神搶人。成大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數碼城市實驗室」教授饒見有也在48小時內,完成維冠大樓的3D立體影像製作,協助救災人員更加精準地確認災民位置。長期與國家地震中心合作、規劃設計學院特聘教授姚昭智組成調查團隊,帶領十餘組結構安全專家火速到現場會勘、進行災情收集,讓政府做出正確救災判斷。

成大不但在災害的第一時間挺身而出,更在重建的過程中,主動提供城市再造的各項建議。成大團隊在4天內彙整臺南區內中小學校舍損壞調查給教育部應變,同時提供如何補強、未來風險評估等建議給受損的學校。其後也開設一系列的震後重建與韌性社區推動工作坊,將防震知識普及化,從土壤液化的影響、自主檢測練習、打造自主防災社區等,幫助臺南市民打造「韌性社區」。同時也提供歸仁國小災後心理諮商,協助學童心靈重建,替孩子的心蓋一道災害保護牆。

一所大學與一座城市,唇齒相依,在每一個關鍵時刻,成功大學始終都站在前線,勇於承擔,以各領域的專業量能,替城市撐起保護傘。

成大校長蘇慧貞主動與臺南市政府聯繫,提供醫療人員與各領域老師與各種偵測設備,協助救災(出自《成大事》)

大震後,成大團隊協助在地居民重建家園,打造韌性社區(出自《成大事》)

成大提供歸仁國小災後心理諮商,協助學童心靈重建(出自《成大事》)

arrow-left

2012

4億元技轉,介白素20抗體點亮生機

智慧醫療,攜手世界共禦新冠肺炎

2020

arrow-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