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成大醫院院長沈孟儒與團隊討論戶外篩檢站防疫工作動線(成大醫學院提供)

2020

智慧醫療,攜手世界共禦新冠肺炎

2020年新冠肺炎從中國武漢向全世界蔓延, 1月23日臺灣發布首起境外移入確診病例,次日早上7點半,成大醫院院長沈孟儒召集緊急應變小組,將防疫工作區分成資訊流、人力流、物資流與金流四大面向,讓各項工作都井井有條。成大醫院以最快時間成立檢疫病房,規畫MIQ急診醫療應變群,M(確診者專責隔離病房)、I(急診負壓隔離區)、Q(戶外檢疫站),有效分流,預防全院感染。

公衛背景出身的成大校長蘇慧貞,精算防疫時程後,果斷宣布延後兩週開學,全臺灣各大學陸續跟進,不久後教育部也宣布高中之下學校延後兩週開學。開學後,成大以QR code打卡,記錄全校師生足跡,3月當第1個學生確診案例出現,成大全面啟動抗疫機制,框列接觸範圍……;4月當敦睦艦隊確診者在成大籃球場打球,成大透過智慧校園影像系統,標定出14位接觸者,再發簡訊給全校學生,同時於防疫資訊平臺與各系所網頁公告,在24小時內找出所有接觸者,效率讓各界驚嘆:「還好是在成大發生!」若在其他學校發生,恐無法即時切斷傳染源,造成疫情的擴散蔓延。

把危機化作轉機,善用擁有理工學院、電機資訊、醫學院及教學醫院等跨域合作的優勢,由成大醫院資訊長蔣榮先與影像醫學部醫師蔡依珊合作開發「人工智慧肺炎偵測系統MedCheX」,只需一秒鐘,就能判讀新冠肺炎病灶,檢測準確率高達9成以上。

成大也在短短兩週,集結一支橫跨醫學、建築、工程的設計研發共創團隊,從概念設計、檢疫動線、環境模擬、BIM建模、到施工營造,完成全球第一個「移動式緊急部署檢疫原型屋」(QurE)的誕生。

在每個艱難的時刻,成大人始終都在,一次次將不可能化為可能,解決危機,以知識和專業守護這塊土地。

早在全民施行簡訊實聯制之前,成大已率先以QR Code記錄全校師生足跡(出自《知識為光》)

AI一秒診斷肺炎,準確率超過9成(成大高教深耕辦公室提供)

全球第一個「移動式緊急部署檢疫原型屋」(QurE)的誕生,背後的推手是成大的跨域研發團隊(出自《知識為光》)

arrow-left

2016

守護地方,協助臺南0206災後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