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中文

EN

系列活動

2021/3/6

無窮的瞬間:當代女性藝術展

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成大藝坊即日起到4月13日,展出38位女性藝術家繪畫、複合媒材、攝影、錄像、陶藝、纖維、裝置藝術與現場多媒體表演等作品,用當代女性藝術家特殊創作語彙與風格,展現台灣不同世代女性的無窮瞬間。
繼台灣女性藝術協會創立21週年,南台灣首次舉辦大規模的當代女性藝術創作,展出內容涵蓋女性主義、陰性美學視角,或是對女性居家生活的感悟,策展人成大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副教授陳明惠表示,透過藝術創作語彙,這些作品再現出女性藝術家對周遭生活與生命理性或感性的觀察與批判。
3月6日下午展覽開幕茶會邀請藝術家張君慈「冰墨畫聲」即興音樂與繪畫演出,表演形式特殊,張君慈結合冰、墨及電腦聲音裝置,進行即興跨新媒體領域演出,現場屏氣凝神專注欣賞。現場許多觀眾表示,第一次看到這樣的表演,覺得非常具有實驗性,並且具有特殊的視覺與聽覺上的美感經驗。策展人陳明惠表示,此展覽呈現女性藝術家對於生活、生命與周遭居住空間的瞬間感悟與感動,透過當代藝術創作將這些無窮的瞬間思緒集結起來。
成大1940年代中晚期校園開始出現女學生與女性教師,「她」身影逐漸活躍成大各個領域。2021年適逢成功大學創校90週年,成大藝術中心攜手台灣女性藝術協會,透過38位台灣女性藝術創作,分別從「身體的時間」、「物質的時間」與「非物質的時間」3個主題,探討性別對身體的記憶、性別對城市與生活空間的記憶,以及透過科技、網路等當代技術,對女性生命的重新詮釋,用藝術相互連結與凝視女性生命經驗。
1990年代台灣女性藝術開始蓬勃發展,2000年成立台灣女性藝術協會(女藝會),20多年來,女藝會在台灣與國際舉辦展覽、研討會、講座,以及與書籍出版等方式,整理、研究並集結台灣當代女性藝術創作,持續對女性議題、性別意識、社會關懷與批判等,直接或間接地再現不同面向的女性主義思維。
成大「無窮的瞬間:當代女性藝術展」參展藝術家包含:王心佑、王玉琴、王紫芸、江宇、何佳真、宋少奐、李玉梅、李瑋、林佩穎、林麗華、吳妍儀、吳玲玲、吳絲絨、柯燕美、姜麗華、袁梅芳、許家蓁、陳依純、陳香伶、陳奐妏、陳佩君、陳艷皇、郭挹芬、馮孝英、曾玉冰、曾玉珊、曾鈺涓、曾琬婷、鄧文貞、蔡淑惠、莊彩琴、張斐舫、張若綺、張秀琴、張君慈、戴佳茹、羅祤絹,以及長年旅居台灣的法國藝術家Joan POMERO。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