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4年(昭和9年)3月16日-第一屆畢業生於行政大樓(今博物館)前合影(成博典藏)

1931

全臺第一所高等工業學校誕生,肩負臺灣工業化使命

1931年,日本臺灣總督府頒布第一號令,宣布設立「臺南高等工業學校」,時為臺灣工業教育的最高學府,肩負推動臺灣工業化的重大使命!

創校開學典禮中,首任校長若槻道隆,期勉學生要「頭冷胸寬腳敏」──秉持冷靜的頭腦、寬闊的心胸以及敏捷的手腳、勇於任事,為臺灣本島產業做出貢獻,也奠定成大人的務實學風。即便臺灣進入戰時的體制,「臺南高等工業學校」仍堅忍奠基。

日治前期的臺灣以農為本,為了推動實業教育的普及化,臺灣總督上山滿之進提出重要的建議,他在1927年10月總督府的第五次評議會,建議儘速設立工業相關的專門學校。學校的教育經費,與當時最重要的建設: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復工預算同時通過,考量電力對臺灣工業化的助益與未來就業市場需求,校方分別設立機械工學科、電氣工學科、應用化學科這三科,為臺灣培育專業人才。

「臺南高等工業學校」培育出的畢業生,成為臺灣第一批近代專業工程師,在中日戰爭的硝煙中與二次大戰後的百廢待興中,堅守崗位,發揮專業所學,協助臺灣一步一腳印發展工業建設。

1931年(昭和6年)第一屆入學宣示典禮,於1930年完工的第一棟建築理化學實驗室舉行(成博典藏 / 若槻道隆相簿)

第一任校長若槻道隆(成博典藏 / 若槻道隆相簿)

1933年(昭和8年)若槻校長啟用鍋爐,打造「頭冷胸寬腳敏」工程師學校(成博典藏 / 若槻道隆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