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運用巴歇爾水槽(Parshall Flume)進行「流體側面圖像測定」(成博蒐集整理,非典藏 / 翻拍自秦大鈞校長照片)

1950

合建臺南水工試驗室,開創臺灣港工模型第一例

19世紀初,水工試驗成為新興科學,以精確模型試驗,用以應證水流問題與學理,確保未來施工的品質與成效。1950年,經濟部中央水利實驗處分別與臺灣大學和省立工學院合作,由學校撥借辦公室、調用人員,中央水利實驗處提供設備與圖書,分別於臺灣南北兩處,設立水工試驗室。

座落於土木工程館南側的「臺南水工試驗室」,外表不起眼,內部則令人難忘,沒有任何支柱、長寬達30×12㎡,高4.6m的寬敞大廳,方便進行各種水利工程模型試驗。如今此處已成為土木系系史館,建築列管成文化資產保存。

自成立以來,除辦理各種水工模型試驗、研究水利工程的相關問題,作為土木系教學與實習場場域,更以建教合作的模式承接業界計畫,協助臺灣各種建設中的水利工程問題。例如,1957年與基隆港務局合作外港擴建工程的模型試驗,以1/100縮尺鋪設基隆外港模型,是日本以外,東亞地區第一個依照模型縮尺定理所完成的試驗,開創臺灣港工模型試驗的第一個成功事例。

臺南水工試驗所也因此成為水工模型研究的先行者,在爾後的歲月,配合國家經建發展,解決各種困難,協助重大水利與海洋工程的完成,守護臺灣人的生命與居家安全。

水工實驗室水流試驗(成博蒐集整理,非典藏 / 翻拍自TPCE Catalogue 1955-1956)

基隆外港模型試驗徐局長蒞臨視察(成大水工試驗所提供)

1955年臺南水工試驗室外觀(成博蒐集整理,非典藏 / 翻拍自省立工學院44級畢冊)

arrow-left

1950

配合國家發展,為全臺國土測量奠定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