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普渡顧問團及夫人們(成博蒐集整理,非典藏/翻拍自秦大鈞校長照片)

1953

展開普渡合作計畫,奠定一流大學基石

二戰結束後不久,全世界進入冷戰時期,共產世界以蘇聯為首向外擴張,美國則以經濟實力協助盟國。1950年韓戰爆發,美國派第七艦隊巡防臺灣海峽,並提供軍事與經濟援助,援助麵粉、棉花等農產品之外,教育也成為美援項目之一,臺灣高等教育也因而受惠。

在這樣的時空下,1952年美國安全總署建議秦大鈞校長尋找特質相近的美國大學來援助。秦校長請孫洪芬老師擔任教務長統籌、聯繫,1952年冬,普渡大學徐立夫教授(Dr. Norris Shreve)因而來臺探訪臺大與省立工學院,徐立夫說服普渡大學董事會協助省立工學院,開啟美援時期省立工學院與普渡大學長達14年的合作!

這段美好的歲月,讓省立工學院脫胎換骨,打下成為一流大學的基礎。合作期間,普渡大學除了協助充實圖書、教學設備與相關硬體建設外,更精進校務行政與教學,將原本日治時期的德式教學法,改為重視實作的美式教學法:一方面引進新教科書,充實授課內容;另一方面改善實驗室,並採用最新實驗教學法,以實作取代教師演示與背誦,由學生分組進行實驗並討論,促進成大生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堅強的顧問群更是提升成大實力的關鍵,普渡大學派遣了相關科系教授組成顧問團長期駐校,擔任教授的顧問者先後達12人,及短期專家4人;同時,校方也派遣教師前往普渡大學進修,開拓視野,前後高達29人,逐漸提升師資品質。其中,物理教育顧問雷輔立教授為提升工學院學生的素質,訂定嚴格的考評辦法,規定:微積分、普物……,等需達一定標準,每兩週在週五晚上於格致堂舉行大班會考,考試難度極高,成為學生最難忘的「黑色星期五」。

自1953年初夏簽約以來,種種調整,逐漸改善學校體質,打下穩健基礎,讓成大得以蛻變為一流大學。

秦大鈞校長與普渡大學傅立爾教授於校長辦公室商議(成博蒐集整理,非典藏/翻拍自秦大鈞校長照片)

隔週週五的統一考試是學生最難忘的「黑色星期五」(成博蒐集整理,非典藏/翻拍自秦大鈞校長照片)

1955年化工系化學實驗室(普渡徐立夫典藏)

普渡駐校顧問在格致堂上課(成博蒐集整理,非典藏/翻拍自Comprehensive Report to Taiwan Provinci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and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dministration)

1958年送別雷輔立教授(成大電機系提供)

升格為「臺灣省立成功大學」,提升學研實力

1956

arrow-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