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的校門(成博蒐集整理,非典藏 / 翻拍自52級畢冊)

1956

升格為「臺灣省立成功大學」,提升學研實力

人才是國家發展的關鍵,除了工程人才,更需培育工程管理人才。1953年校方開始積極增設院系,於1955年分別設立工商管理、交通管理及會計統計等學系,並合設為「商學院」;1956年將原屬共同科目的中國文學、數學、物理等三個學系合設為「文理學院」,朝綜合型大學逐步發展。

這個關鍵的改變,吸引了許多一流的師資與學生,逐步提升成功大學的學術與研究實力,例如中文系得以聘請到五四作家蘇雪林教授、物理系更招收到朱經武等優秀學生,成為臺灣頂尖的科研人才;外文系則吸引了如龍應台、殷允芃等傑出學生。薈萃的人才,對臺灣各產業的影響深遠。

校方也於1956年正式升格為「臺灣省立成功大學」,原本工學院的院訓——由先總統蔣中正所頒發的題詞「窮理致知」,也銘刻在慶祝升格的白色校門牌坊上,自此成為成大重要象徵與精神指標!

1956年慶祝升格的白色校門(成博典藏)

先總統蔣中正所頒發的題詞「窮理致知」(成博典藏)

arrow-left

1953

展開普渡合作計畫,奠定一流大學基石

總圖書館落成,成為孕育人文知識的殿堂

1959

arrow-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