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落成的總圖書館(成博蒐集整理,非典藏 / 翻拍自徐立夫相本)

1959

總圖書館落成,成為孕育人文知識的殿堂

圖書館是大學的精神堡壘,1952年展開與普渡大學的合作後,因美援經費的挹注,成功大學校園建築與設施陸續增設,期間興建的總圖書館、游泳池、僑生宿舍、活動中心、普渡顧問宿舍區……,對六○年代的南臺灣學子而言,是截然不同的空間尺度與感受,知識的涵養也因為空間而改變。

尤其是1959年落成的總圖書館,更扮演了開啟國際視野的角色。館內的藏書量從1953年的3萬冊起跳,到1962年已高達9萬多冊,除大量最新的理工科教科書外,更包含西洋文學名著,及社會科學類書藉。這些國際最先進的期刊與書籍,提升成大學生的整體知識量,累積成本科專業與人文底蘊的底氣。

大量的藏書與挑高敞亮的閱讀空間,成為學生自修學習的重要場所,讓成大師生求知若渴,學生爭先入館的畫面堪稱當時佳話。成大的閱讀風氣也因為圖書館的誕生而興盛,成為課堂外,孕育人文知識的殿堂。從1959年到2001年,(舊)總圖書館默默陪伴每一位師生,透過書扉提升眼界與格局、開啟通往世界的窗!

1956年美國普渡大學顧問進行總圖書館破土儀式(成博蒐集整理,非典藏 / 翻拍自秦大鈞校長照片)

普渡時期所興建的活動中心(成博蒐集整理,非典藏 / 翻拍自徐立夫相本)

挑高敞亮總圖書館,讓成大學生爭先入館(成博蒐集整理,非典藏 / 翻拍自55級畢冊)

挑高敞亮總圖書館,讓成大學生爭先入館(第55級畢冊-成大博物館提供)

1959-03

普渡時期所興建的活動中心(成大博物館提供)

arrow-left

1956

升格為「臺灣省立成功大學」,提升學研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