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醫學院創院院長黃崑巖親手植樹(鍾淼書攝)

1981

爭取創設醫學院與醫院,成就國家14大建設

北部醫療資源豐沛,如何提升南臺灣的醫療水準,平衡南北醫療差距是國家重要的政策方向。而就近在嘉南地區設立醫學院與醫院,更是成大人與南臺灣民眾多年的夙願。夏漢民校長上任後積極爭取籌設醫學院的機會,1981年,奉行政院核准設立醫學院,暨附設醫院,更被列為國家14項重大經建計劃。

在夏漢民校長的宏願感召下,1982年黃崑巖教授返臺,協助籌設醫學院,從一磚一瓦中築起高樓,更積極向外延攬人才,許多原本服務於北部醫學院的一流師資,受黃崑巖院長的熱忱感動而南下,成為成大醫學院堅強的後盾。1983年,獨立招收第一屆學士後醫學系新生,賴清德副總統就是第3屆入學的。1984年春,第一批醫學系新生入學,1988年附設醫院正式啟用。成大醫學院是國內第一所位於綜合大學校園內的醫學院,師資及課程安排更加多元,重視醫學院學生的人文素養,期勉以醫者之心,服務南臺灣民眾,完成國家所賦予的時代使命。

創院院長黃崑巖秉持著「不想走完不啟程(Go all the way, or don’t go at all.)」的態度,克服種種困難,一肩扛起臺灣南部醫學中心的重任。如今,不論是臨床醫療、前瞻研究或人才培育,持續精進、追求卓越。同時也發揮大學的社會責任與共好精神,秉持「生命、愛心、卓越、創新」的核心精神,整合臨床、公共衛生、跨域技術等專家,勇於承擔「急症、重症、難症、罕見疾病」之社會照護責任,在臺灣社會面臨重大事件時,及時提供奧援。例如,1998年腸病毒、2003年SARS、2015年登革熱、2016年0206地震救援乃至2020年的新冠肺炎,面對疾病與災厄,成大始終站在前線,守護民眾健康,將醫學院的「生命之樹」精神,延伸到整個社會。

1981年醫學院動土典禮後舉行酒會,前方可見醫學院模型,右一為夏漢民校長(成大醫學院提供)

1987年行政院長俞國華蒞臨醫學中心工地視察14大建設施工進度(成大醫學院提供)

1988年成大醫學院完工(成大醫學院提供)

建立航空太空實驗場,提升國防自主戰力

1987

arrow-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