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創總中心成為國家與企業產學創新的先行者,扶植臺灣新創產業的搖籃(成大產創總中心提供)

1996

全國首創研究總中心,2020年成立產創總中心,成為扶植產學、技轉與新創的搖籃

1990年代,隨著校方承接計畫的規模與金額增加,時任成大校長吳京與水工所所長黃煌煇,提出創新構想,在校園內成立「研究總中心」承接大型計畫,以自給自足的方式營運,藉此打破科系與學院疆界,與大學內編制員額的限制,彰顯學校的研發能量,促進產官學研的合作交流。

1996年,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首度提出「知識經濟」概念,成大也在同一年成立「研究總中心」,連結知識與經濟,更成為全國首創專責產學合作及跨領域研究之校內一級單位,有效整合校內研究資源和成果,促進產、官、學、研合作關係的建立,進而落實校內研發技術於產業應用,對產業與國家發展具有正向的貢獻。2007年合併技術移轉服務中心與創新育成中心,並更名為「技轉育成中心」,讓技術移轉到育成培育,提供服務校園團隊與企業皆在同一單位。

2020年成大為掌握前瞻趨勢並加速鏈結經濟脈動,更進一步成立「產學創新總中心(Innovation Headquarters)」,除了原本研究總中心之隸屬中心與航空太空科技研究中心之外,新增新創加速中心、企業關係與技轉中心與國際組,促進校園創新與國際化。2020年成大在專利、企業合作經費與技轉績效成績亮眼:專利技轉率18%,26%研發經費來自企業挹注,技術移轉簽約金6.5億。成大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報告中,「來自企業的研究經費」項目更排名全球第一、並在「世界大學產業、創新與基礎建設」項目排名第五。

2020年成大在產學合作也有卓越的成果,包含產學研究經費60.2億、合作企業高達242家,其中國際合作企業如高通與安進藥廠。更有指標性企業如台積電、永豐金和國巨在成大成立企業共研中心,並與台達電進行長期研究合作。產創總中心同時更向外策略聯盟,組成「大南方科研產業化平臺」與「南部醫療聯盟」,串連南部12所學校、5所醫院,成為國家與企業產學創新的先行者。並與科技部、教育部、南科、工研院、GOLF學用接軌聯盟、專利師公會、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台杉投資與加拿大MITACS產學平臺合作推動校園創新創業,建立南部新創產業生態圈,與扶植臺灣新創團隊連接國際。

成大近一世紀的成功軌跡、創新與未來」系列講座第一場「汽車發展的創新與未來」論壇(成大產創總中心提供)

國家實驗研究院來訪(成大產創總中心提供)

2019年成功大學創新創業年度成果發表會(成大產創總中心提供)

2019年成功大學創新創業年度成果發表會(成大產創總中心提供)

arrow-left

1995

國際生薈萃,開拓國際視野

腸病毒研究領先全球,2021年公布疫苗解盲成果

1998

arrow-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