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Dr. Scott B. Halstead、劉清泉教授與黎煥耀教授(左2、3、4)首次拜訪越南胡志明市第一兒童醫院(劉清泉提供)

1998

腸病毒研究領先全球,2021年公布疫苗解盲成果

1998年腸病毒大流行,全臺灣超過百萬位兒童感染,一開始醫界認定這只是嘴巴破、手腳長疹子的小毛病,沒想到卻接連出現快速死亡的案例。正當全臺父母膽顫心驚的時刻,成功大學小兒學科的醫療團隊及基礎醫學研究團隊,率先發現「腸病毒71型」是這些重症患者主要的致病原。後續也針對腸病毒感染的疾病表現、臨床分期、免疫致病機轉與追蹤預後,有許多深入的研究,並發表於國際知名學術期刊,為父母們帶來一線曙光。

成大更積極地推廣腸病毒的診療與防治教育,不只推廣至臺灣基層醫療院所醫師,也將臺灣臨床研究及治療經驗推出國門。2010年成大醫學院劉清泉主任與長庚醫院林奏延教授,更共同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 “A Guide to Clinical Management and Public Health Response for Hand Foot Mouth Disease”的制定,成為全世界治療腸病毒71型感染的準則。此準則不僅讓醫師提高對疾病的警覺度與醫療照顧品質,更大幅降低病人併發症與死亡率。來自臺灣的醫學量能,成為全球抵禦病毒的力量。

另一方面,成大醫學院也率先南向深耕研究,早在2001年,成大醫學院登革熱研究團隊,就透過「美國在華醫藥促進局」會長Dr. Scott B. Halstead引介,由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黎煥耀教授和小兒學科劉清泉教授領軍,前往越南訪問考察,開啟了長達20年的合作研究以登革熱為始,2007年成大與國家衛生研究院,以及越南胡志明市第一兒童醫院正式合作,投入腸病毒的治療、研發治療藥物的臨床試驗。

2021年臺灣和越南合作完成第三期腸病毒71型疫苗臨床試驗研究,6月由高端疫苗公布解盲結果,疫苗有效性(VE)達到100%,疫苗量產上市後,將成為嬰幼兒的防疫利器,守護全球每一個家庭的健康。

2007年臺灣國家衛生研究院由蘇益仁教授(左3)領軍和成大劉清泉教授(左4)拜訪胡志明市第一兒童醫院(劉清泉提供)

2010年WHO發行腸病毒71型治療指導手冊封面(WHO官網下載)

arrow-left

1996

全國首創研究總中心,2020年成立產創總中心,成為扶植產學、技轉與新創的搖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