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SATU會員於教育部門口合照(成大國際事務處提供)

2003

籌組SATU,匯聚百所大學智慧,培養頂尖人才

2000年開始,政府推動南向政策,2003年成功大學受教育部委託,籌組成立「臺灣與東南亞大學校長論壇」(SATU,President’s Forum of Southeast and South Asia and Taiwan Universities),促進東南亞、南亞與臺灣高等教育的合作交流與發展,並於成大校內設置永久國際秘書處。

每2年舉辦一次的SATU大會,更挑選全球性議題,例如全球化視野的人文科技挑戰、學生移動力、產學合作等課題,由各大學校長直接參與,攜手提出區域合作解方。論壇之外,SATU更長期推動南向國家與臺灣的學術科研合作,全面促進校際網絡交流、高階主管行政治理與高等教育論壇、教授跨國科研合作、學生交流移動、國際事務職能交流推動等事務。

2008年SATU正名為「臺灣與東南亞暨南亞大學校長論壇」,發展蓬勃,從初創的54校,擴展迄今大學院校高達103所,來自9個會員國,包括:臺灣、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汶萊、泰國、越南與印度。

這是臺灣第一個推展產學合作的國際性聯盟,成為臺灣高教圈與東南亞、印度國家之間實質交流的管道。例加,2012年成大開設全英文國際護理碩士學程,協助南亞海嘯後的印尼政府,發展災後復原的關鍵「護理教育」,首批來臺攻讀的學生,如今已是印尼各護校系主任,與成大建立緊密的新南向連結。

因應全球區域所面臨經濟、社會和環境的挑戰日益嚴峻,透過SATU,成大扮演永續知識平臺的角色,匯聚103所大學擁有的在地觀點與卓越能力,提升亞洲高校水準,培養出具國際視野,擁有跨國際、跨領域解決問題能力的區域頂尖人才。

2018年SATU會員大會在成功大學格致堂舉行(成大國際事務處提供)

2018年 SATU共同宣言簽署(成大國際事務處提供)

arrow-left

2003

從SARS疫情爆發,持續肩負南臺灣防疫重任

榮獲頂大計畫補助,躍昇頂尖大學

2005

arrow-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