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成大醫院抗SARS團隊於發燒篩檢站旁合影(紀志賢提供)

2003

從SARS疫情爆發,持續肩負南臺灣防疫重任

2003年3月SARS疫情爆發後,短短不到半年,有669個可能病例,含84例死亡,臺灣成為全球SARS疫情擴散最快的地區,期間社區感染、院內感染接踵發生。面對突如其來的新興傳染病,臺灣公衛防疫體制及醫院感染管制面臨重大考驗,臺北、高雄均有醫院發生SARS院內感染群聚現象。

當媒體開始報導北臺灣的病例,遠在南臺灣臺南的成大醫院,也開始備戰,3月底緊急召開第一次「成大醫院SARS應變小組會議」,建立各項嚴密防範的措施,組織各應變小組編制成員,包括醫療組、急診組、監測組、後勤支援組、醫療資源組、教育資訊組和公關組等。

各組各司其職,全力投入SARS防疫,從發燒篩檢、臨床診治、個案通報聯繫、資訊收集、開會討論、政策措施擬定、模擬演練、防護示教到人員監測追蹤、電話諮詢等等,後續隨著SARS疫情演變,接踵而來的各式情況,均因開始即成立運作的應變小組,各種狀況得以迎刃而解。

成大醫院更在這場抗煞戰役中受命為專責醫院,肩負起南臺灣防疫重任,在全院同仁努力下構築強力防火牆,以12A病房成為SARS 戰場的核心點,成功守住臺南地區疫情,達到院內零感染。於疫情後,更獲得疾病管制署的補助,建立完整的負壓隔離病房,設立完善的防疫隔離動線規劃,確實執行標準作業流程與定期演練。

面對全球蔓延的未知傳染病疫情,成大醫院持續肩負南臺灣防疫的重責,在應對新興傳染病的戰場,例如2009年H1N1新型流感疫情、2013年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疫情、2014年西非伊波拉疫情、2018到2020年剛果伊波拉疫情,以及2019年開始持續延燒至今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成大寸土不讓,成為南臺灣防疫最堅實可靠的最後一道防線。

2003年SARS疫情期間,成大醫院醫護人員穿著C級防護衣工作(成大醫院提供)

疫情期間,在「戶外急診」舉行交班及晨會的成大醫院醫護人員(成大醫院提供)

籌組SATU,匯聚百所大學智慧,培養頂尖人才

2003

arrow-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