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張明熙與團隊,以4億元將新藥技轉給歐洲知名藥廠諾和諾德公司(Novo Nordisk)(成大新聞中心提供)

2012

4億元技轉,介白素20抗體點亮生機

2012年,成大醫學院生物化學研究所講座教授張明熙與團隊,研發出治療骨質疏鬆新藥-阻斷介白素20(Interleukin-20 ; IL-20)單株抗體,以4億元技轉給歐洲知名藥廠諾和諾德公司(Novo Nordisk),刷新了臺灣學術界技轉金額的最高紀錄。

張明熙團隊發現,骨質疏鬆症的致病機轉,來自於人體體內自體分泌的蛋白質「介白素-20」,也成功研發新藥「阻斷介白素-20的單株抗體」,有效阻斷骨質疏鬆的惡化。2014年團隊進一步發現,「介白素-20」不只能讓骨質流失,也會讓身體細胞發炎,成為致癌的關鍵元素。

2017年張明熙教授獲得科技部價創計畫5000萬的獎助,在2019年募資成立「永福生技公司」,2020年發表胰臟癌新藥研發成果,利用「介白素-20」(IL-20)抗體治療小鼠胰臟癌,研究成果也刊登在國際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研究團隊預計在2021年完成「介白素-20」抗體的猴子臨床前毒理實驗, 2022年正式進入人體臨床實驗,未來可望嘉惠更多患者,替肝硬化與許多癌症患者如乳癌、胰臟癌病人重新燃起生機。

2020年胰臟癌新藥成果發表會中,副總統賴清德(中)特別出席致賀(張明熙提供)

2020年張明熙(右2)研究團隊發表胰臟癌新藥研發成果(張明熙提供)

守護地方,協助臺南0206災後重建

2016

arrow-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