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

2021 - 2030

100年

當疫情翻轉世界,改變所有人的生活
成功大學勇敢跨域,放眼百年,想像未來
持續以專業守護臺灣、貢獻國際社會

當疫情翻轉世界,改變所有人的生活
成功大學勇敢跨域,
放眼百年,想像未來
持續以專業守護臺灣、貢獻國際社會

2019年太空人於國際太空站上安裝高能粒子探測器AMS-02的外接散熱系統升級(AMS-02 UTTPS)(NASA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提供)

放眼百年,想像未來

2021年是成大90週年,更是放眼百年、想像未來的起點。

未來會變成甚麼樣子,沒有人知道;世界的界線變得模糊、知識與資訊取得變得容易,為了讓世界更美好、未來更幸福,需要無限的想像力,這也是成大放眼百年所承載的關鍵任務。

為什麼想像力如此重要?蘇慧貞校長指出:「因為你要能想像,你才能準備。」校園成為孕育想像力的場域,以厚實(Solid)的硬實力為基礎,例如發展新創課程,強調跨域學習、模組課程、未來思維等提高想像未來能力的高質量學習內容。

正因為未知,而充滿各種可能。成大人正積極參與、啟動的各項計畫,都是「想像未來」的一部分,例如,成大校友丁肇中院士透過AMS (Alpha Magnetic Spectrometer)計畫,協助美國太空總署(NASA)與探索宇宙組成;因應工業4.0,成大數位智造工坊,建構人機協作的智慧營造場域;面對超高齡社會,成大醫院正超前部署,籌備老人醫院;面對全球暖化,成大電機系也積極在臺南沙崙科學城內建構智慧綠能小鎮;呼應聯合國SDGs17項永續發展目標,近海水文中心也全面啟動海洋環境的監測與應用……。

成大人一直都在。創校以來,從二戰後的復原重建、臺灣經濟奇蹟締造、到近年新一波產業轉型,處處都有成大人兢兢業業的身影,日夜匪懈守護這塊土地。無所畏懼,勇於想像,放眼百年,永遠與臺灣攜手同行。

arrow-left

2011-2020,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