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衷探求真理的科學大師

/ 劉炯朗 / 中央研究院院士

劉炯朗院士的成就享譽國際,對近代電子電機科學的研究影響深遠,2011年獲得有「電子設計自動化界諾貝爾獎」之稱的卡夫曼獎;退休後更擔任電臺主持人,讓科普知識得以進入常民生活,出版書籍,埋下熱愛科學的種子。

影響近代電子電機科學深遠的AI大師

高大俊朗、滿頭睿智華髮、幽默風趣的談吐是劉炯朗院士讓人難忘的印記。對成大人來說,他是臺灣省立工學院(成功大學前身)電機系的傑出校友;對電腦與電子工程專家來說,他是國際知名計算機科學家,曾當選美國計算機協會(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ACM)及美國電子電機工程師學會(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IEEE)雙會士,獲得多項IEEE技術成就獎、成大首位李國鼎講座教授、更在2000年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並於2011年獲得有「電子設計自動化界諾貝爾獎」之稱的卡夫曼獎(Phil Kaufman Award),2020年11月7日病逝。

成大時期,打下追根究柢的研究態度

劉炯朗院士卓越的成就享譽國際,他對於即時系統、電腦輔助設計、VLSI布局、組合最佳化、離散數學等領域貢獻卓著,對近代電子電機科學的研究影響深遠。哲人已逝,國立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盛讚:「劉炯朗大學長的成就創下難以望其項背的高度」。吳誠文副校長也肯定地說:「他是真正的AI大師」。

生前曾任清華大學校長,因此,大家習慣稱呼劉炯朗院士為「劉校長」,他出生於廣東廣州市,1952年因父親任職空軍而遷臺,並考進「臺灣省立工學院」電機系。畢業那年,八月將升格為「臺灣省立成功大學」,校方從善如流延後畢業典禮,劉炯朗院士笑說:「所以我們號稱自己是『成功大學第一屆畢業生』!」

服完預官役後,劉炯朗院士前往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取得電腦碩士及博士學位,並先後在麻省理工學院、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香檳校區任教並擔任助理副校長。他回憶:「當時覺得研究有趣、令人開心,又不斷有新發現,就一路走了下去。」一轉眼已浸淫電機領域一甲子。1998年返臺擔任清華大學校長,生前曾為旺宏電子董事、集邦科技董事長,致力於推動商業智庫與智慧財在臺灣與國際市場的能見度。

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學習得以順利開展,劉炯朗院士認為要歸功於:「在成功大學的四年,我受到全世界最好的教育!」他說,「成大給我打了很好的基礎。」讓他養成良好的學習方法、讀書習慣與樂在學習的興趣,因此到美國後,即使這輩子第一次碰到電腦,他也不覺得辛苦。

劉炯朗院士表示:「在成大的時候,我覺得我得到很多很好的老師的照顧。」讓他印象很深的微積分老師樊平章,要求學生對每一道題目都能提出不同的解法,樊老師的要求對劉炯朗院士的影響很大,他說:「同一個題目,要知道用不同的方法去解決」,這不僅是做學問的功夫,做人做事更是這樣!

透過廣播分享科普新知,14年出13本書

劉炯朗院士的成就共好不只在電機領域,他更讓生硬的科普知識得以進入常民生活。自清華大學退休後,劉炯朗院士在新竹IC之音主持《我愛談天你愛笑》節目,在節目中生動地探討各種主題,除了科學領域,還涵蓋人文、經濟、生命科學……,節目相當受到歡迎,並將內容集結成書,14年來已出版13本作品,對於推廣科普新知可說是功不可沒!

其中,《從輪子到諾貝爾:學校沒教的創新發明》一書則獲得2018年吳大猷科普獎創作類銀籤獎。劉炯朗院士勉勵後輩:「要有廣泛的興趣、敏銳的觸角、豐富的聯想、深入的探討、完美的苛求,以及最重要的,謙卑的努力,就是做學問該有的態度。」

劉炯朗院士如閃耀天際的星,點亮AI的夜空;他幽默風趣、好學不倦的態度也成為後人師法的典範,成大人永遠的驕傲! (圖片來源:天下雜誌提供 )

成大人 |
成大系級 |
成就榮耀 |

劉炯朗

電機工程學系45級

・當選美國計算機協會( ACM)及電子電機工程師學會(IEEE)雙會士。

・1986年獲頒成功大學「校友傑出成就獎」。

・2000年任中央研究院第23屆院士。

・2005年榮獲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VLSI Design 終生成就獎。

・2011年獲得有「電子設計自動化界諾貝爾獎」之稱的卡夫曼獎。

・2016年榮獲 ACM SIGDA Pioneering成就獎。

・2017年榮獲 歐洲DATE 2017 Conference EDAA 成就獎。

劉炯朗 / 電機系45級

・當選美國計算機協會(ACM)及電子電機工程師學會(IEEE)雙會士。

・1986年獲頒成功大學「校友傑出成就獎」。

・2000年任中央研究院第23屆院士。

・2005年榮獲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VLSI Design 終生成就獎。

・2011年獲得有「電子設計自動化界諾貝爾獎」之稱的卡夫曼獎。

・2016年榮獲 ACM SIGDA Pioneering成就獎。

・2017年榮獲 歐洲DATE 2017 Conference EDAA 成就獎。

arrow-left
機械工程學系45級

朱兆凡

中央研究院第21屆院士
建築學系46級

吳讓治

吳讓治建築文教基金會創辦人
arrow-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