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教學典範,為臺灣培育具影響力的人才

/ 吳讓治 / 吳讓治建築文教基金會創辦人

成功大學建築學系是臺灣第一個成立碩士班的科系,曾任成大建築學系系主任、建築研究所所長的吳讓治博士,引進日本東京大學所學,培育無數英才,無疑是對臺灣建築教育影響甚巨的關鍵人物之一。

引進日本東大所學,為成大建築建立制度

1953年,吳讓治博士考進當時為臺灣省立工學院的成大建築系,預官役畢之後赴日本東京大學就讀獲得博士學位,是成大建築學系第一位取得博士學位的系友。他迫切地想把所學帶回臺灣,他說:「我想如果臺灣五年內趕上日本的話,對五十年後臺灣的學術教育或民間整體水準,應該有幫助。」因此,返臺後,他開始為成大建立學術研究制度。

首先,他把系裡面的倉庫空出來,搬進五張桌椅,他一張,學生四張。學生除了上課以外的研究時間,都要在這個房間裡,不懂的就寫在黑板上,吳讓治博士回來後,再把答案寫在問題旁邊。

因緣際會,他開啟了成大建築系每位老師都有研究室、把學生留在身邊做研究的傳統;也同時建立了建築系的學術研究制度,親手草擬章程,在幾位也從東京大學深造回來的學生協助下,成立建築學會與學報,以學會作為平臺,搭起與國際學術交流的橋梁!

作育英才,為臺灣培育跨領域的多元人才

吳讓治博士32年教學生涯,培育出許多在臺灣建築界、建築教育界與文化界,發揮舉足輕重的影響力的人才。 包括綠建築大師林憲德、建築規劃與都市規劃的教育家黃世孟,以及獲得2019年臺南市文化獎的傅朝卿等,都是他的學生。傅朝卿表示,吳讓治博士是位開放的教育家,在當時相對保守的氣氛下,不論學術制度或是建築學會的建立,都經過不少曲折,然而仍一路堅持下來。

當年國內建築界缺乏工程品質端的思考與人才,例如:環境危機、防火、能源使用、法規等,吳讓治博士深知重要性,因此大膽向校長力薦校友林憲德博士回成大任教。如果林憲德沒有將其綠色建築管理、設備方面的專長,透過成大的學術力量來推動,就沒有臺灣如今的改善未來環境的綠建築與規章。

教育學生「為自己的土地奉獻」

吳讓治博士在東京出生,母親是日本人,10歲回臺不久,又跟著當軍醫的父親隨野戰醫院在福州、上海、南通等地移動。東大畢業後,為何選擇回到臺灣?吳讓治博士說:「因為這裡需要人。」

「我總覺得生命的根本,是『就地開花』。」吳讓治博士表示,在哪裡成長,就該為自己出生成長的土地貢獻,如果不重視自己成長的地方,社會就會有問題。他認為,大學是造就社會未來中堅人才的地方,因此應該針對自己國家的願景,我們希望到達怎樣的社會?需要哪些人才?要從現在就開始培養、準備。

吳讓治博士說,「年輕時要像刮鬍刀一樣鋒利、可以破壞;中年是柴刀,刀鈍,但是能建設;老了,最好當潤滑油,幫助年輕人成長。」他也期許年輕學子能帶著純真的心,成為一顆將來改變世界、帶來突破的種子。(圖片來源:天下雜誌提供)

成大人 |
成大系級 |
成就榮耀 |

吳讓治

建築學系46級

・1972-1974擔任成大建築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長。

・1982-1984 擔任建築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長。

・1995年成立「吳讓治建築文教基金會」,致力於提升臺灣建築品質,並不定期舉辦演講等活動,對臺灣建築教育多所裨益。

・榮獲中華民國建築學會2000年建築獎章「建築學術研究類」。

吳讓治 / 建築學系46級

・1972-1974擔任成大建築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長・

・1982-1984 擔任建築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長。

・1995年成立「吳讓治建築文教基金會」,致力於提升臺灣建築品質,並不定期舉辦演講等活動,對臺灣建築教育多所裨益。

・榮獲中華民國建築學會2000年建築獎章「建築學術研究類」。

arrow-left
電機工程學系45級

劉炯朗

國際知名計算機科學家、 中央研究院院士
建築學系47級

漢寶德

世界宗教博物館首任館長
arrow-right